最新消息

成運電動巴士 抵禦全球暖化小尖兵

1969年1月,位在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外海岸的一處油井嚴重漏油,奪走了上千隻海鳥及海豹、海豚等海洋哺乳生物的性命,此一事件引起大眾與媒體對「空氣和水污染問題」的關注。

大眾運輸的電動化正是近年來對於減少碳排放及減緩全球暖化的一個重要且不可忽略的議題。預估未來幾年電動巴士市場即將進入需求高峰期,各國政府深知相關商機龐大,期望在供應鏈尚未成形之際,祭出政策,吸引各家大廠、供應鏈成員前往當地設廠,藉此拉抬國內就業、提升供應鏈價值、強化國際地位等。

大規模部署電動巴士需國家大量電力容量,為顧及淨零轉型政策,將需要相應增加可再生能源發電能力,並與電網進行連結;其中電動巴士可在平衡可再生能源電力供應方面發揮作用,通過從電動巴士上替換的汰役電池,用於電網儲能設施,並藉由再生能源容量高但需求低的時機為汰役電池進行充電,待電網負荷高而再生能源容量低的時候來幫助電網平衡,使電動公車成為循環經濟一部分。成運汽車吳定發董事長表示「企業必須重視低碳經濟並深化碳管理,而在綠色能源與綠色交通運輸的趨勢下,成運電動巴士已蓄勢待發。」

以成運電動巴士而言,選用的鋰鈦氧(LTO)電池可做為動力電池使用10年,汰役後還可用於儲能電池再使用十年,並透過自主研發的電池管理的技術來管理充電容量與電網連接,以IT系統管理每輛公車的充電率,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電池壽命,延長電池使用年限,重要的策略思維也在於可大幅減少非必要的電池廢棄物產生。

另外,成運於彰化中科二林園區規劃籌建的電巴產業園區,將導入綠能設備、自動化系統、選用再生材料及全廠區屋頂的太陽能板等減碳措施,從製造及研發電巴的過程中實踐減碳與環保,並採用自動化及大數據系統打造智慧燈塔工廠,監測能耗熱點並加以改善,使二林廠不僅做為全球電巴供應平台,並成為「綠能示範廠」。

工商時報 - 20220422・文/張秉鳳